空氣清新機 推薦 2020 附消委會資料

網民推薦品牌

好評
聲寶 Sharp [日本]
樂聲 Panasonic [日本]
(有網民推薦F-PXM55H, https://www.panasonic.hk/chinese/products/living/air-treatment/air-purifier/f-pxm55h.aspx)
飛利浦 Philips [荷蘭]
3M [美國]
小米 [中國]

空氣清新機淨化方法

現在市面上的空氣清新機都有1-3層濾網,但究竟當中有什麼作用呢?

普通網狀
主要用作第一層隔濾,亦即類似冷氣機的隔塵網一樣,可以拆出來清洗。

HEPA
主要針對塵埃,先將空氣中的塵埃吸到網面,再清除空氣中之塵埃。部份高效能塵網能清除空氣中細至0.3微米之塵埃,及把大過0.3微米之細菌隔絕,從而減低細菌量。不過,此濾網不可濾走異味,以及大多數濾網無法以水清洗。同時塵網需要定時更換,否則便會無效。

活性碳
針對異味及有害化學物質,空氣淨化器的活性碳過濾綱有效使用時間大約為三個月至半年左右。要注意使用此濾網的地方之異味及有害化學物質濃度高底,會直接影響活性碳過濾有效使用時間,亦需要定時更換。

負離子產生器
此方法可以令空氣中的異味物質結合,負離子接觸到空氣中的塵埃,便會將塵埃聚攏,然後落在地上。但是該有效範圍很少,一般只能到幾十平方尺,而負離子通常會搭配HEPA濾網使用。

2018年9月消委會測試後,給空氣清新機測試報告


適用約344至441平方呎

牌子型號空氣淨化表現(5分滿分)寧靜度(5分滿分)使用方便(5分滿分)總評分(5分滿分)
聲寶 SharpKC-AH50-W443.54
樂聲牌 PanasonicF-PXM55H3.5444
小米 Xiaomi空氣淨化器2S3.54.53.54
法國特福 TefalPU40652.543.53

買機只睇「適用面積」?
唔少廠商都會標明產品「適用面積」嘅大細,但由於唔同廠商,推算嘅方法亦唔一樣,未必可以直接比較。

買機要睇潔淨空氣量
要知道部機嘅淨化能力,就要睇睇佢嘅CADR,即係Clean Air Delivery Rate,潔淨空氣量。CADR嘅數值愈高,代表淨化速度愈快、性能愈好。
Ref: https://www.consumer.org.hk/ws_chi/choice/471/air-purifiers.html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