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工 公務員 面試貼士

因為看到關於工作的文章都較歡迎,所以就開了這一篇來簡單概括一下政府工面試一點點的簡介,讓大家有些許認知。(2020年11月 更新)

現在香港於政府職位普遍分為1)公務員;2)NCSC;3)外判, e.g. T-Contract
雖然職位和合約不同,但面試時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坐board的主席(大多都是坐中間)擁有最終決定權是否聘請您。旁邊其他人大多都是文書職位負責記錄minutes或是較低級的同事負責問比較technical的問題或給評分意見。換言之,於面試當中,您需要取悅和說服的目標基本上只有一個。也因為是幫政府工作的關係,每一個面試者都會有一張計分紙作部門紀錄和分高低之用,所以怎樣比別的面試者拿更高分也是很重要。

於面試模式方面,不同的職系大致上都是差不多:
1)自我介紹;
2)對該部門的認知(最近的新聞/政策,部門的功用);
3)對該職位的認知(職責/架構);
4)工作上的處境題;
5)該職位上的Technical 問題

詳細會問什麼,於這邊就不詳說了。我會於個別職系的文章稍為貼一下自己與網民的經驗。
ACO: https://travelnlog.com/2018/08/10/aco-assistant-clerical-officer/
AP2: https://travelnlog.com/2019/10/21/analyst-programmer-ii-ap2/

於計分模式方面,不同的職系與面試一樣都是大同小異,供大家參考的有:
1)基本法分數
(因為很重要,所以我放首位。有不少的職系都會計約10-15%,有些人就是因為差一點點就有Offer啦)
溫書URL:https://www.basiclaw.gov.hk/tc/index/index.html
2)儀容分數
(次重要&很容易有滿分。大約總分佔5%,只要你/妳有穿Full Suit去面試,基本上就可以拿滿分。如果你/妳很重視這份工,那1分都不能少)
3)職系熟悉
(只要有背書就不難,可以到背職系的職責和到部門網站背資料)
4)親切/可與別人合作
(記得面試時保持適當笑容,回答問題不要太執著己見;進入和離開Board Room時記得打招呼和道謝,因為禮多人不怪,但做了十幾廿十年公務員的主席可能最介意這些禮儀。)
5)該職位Technical分數

暫時就打到這邊,將來有想到什麼的,都會持續更新這篇文評,希望以上可以供大家參考之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