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機 推薦 2020 附消委會資料

網民推薦品牌

好評
金章 Zanussi [意大利]
樂聲 Panasonic (愛妻號) [日本]
Miele [德國]

一般
西門子 SIMENS [德國]
LG [韓國]

洗衣機比較: 頂揭式(波輪)vs前置式(滾筒)

一提到洗衣機,似乎就不得不提到兩個詞語:波輪和滾筒,它們作為目前洗衣機市場上的兩大主要派系,無法一句話判定二者到底孰優孰劣,只能說它們各具特色。這是由於兩者的結構不同所致,其工作原理以及洗滌方式也大不一樣。

頂揭式(波輪)與前置式(滾筒)洗衣機的原理

波輪洗衣機:頂開艙門,水完全沒過衣物,電機帶動波輪正、反旋轉,攪動水流,進而帶動衣物來回翻轉、摩擦,實現去汙的效果。採用“摩擦”的方式來洗淨衣物,有可能會造成一些磨損,也容易造成洗滌後的衣物纏繞現象,另外,洗滌過程用水量也較多。

滾筒洗衣機:前開艙門,衣物處於半浸沒狀態,電機驅動滾筒轉動,筒內三根突出的提升筋將衣物舉起,帶至高處後,由於重力作用衣物自然跌落,不斷往複摔打衣物,從而實現去汙的效果。而滾筒洗衣機採用“摔打”的方式來潔淨衣物,對衣物磨損更小,並且洗滌用水量也比較少,但是由於衣物處於半浸沒的狀態,冷水潔淨程度稍遜。

頂揭式洗衣機優點及缺點

好處:

  1. 相比前置式洗衣機,一般較少出現故障而需要修理
  2. 較快的洗衣時間
  3. 一般來說,頂揭式洗衣機價格相對便宜
  4. 更加輕便,比較易於搬動。
  5. 即使洗衣機運行期間,你也可以很方便地隨時添加衣物
  6. 潔淨性能通常比較好
  7. 無需要彎腰或者蹲下取出衣物

壞處:

  1. 一般對衣物有更大的摩擦力
  2. 比前置式洗衣機的用水量大
  3. 在使用溫水或者熱水洗衣時,耗電量也相對較多
  4. 使用更多的洗衣劑
  5. 每次的洗衣成本相對較高

前置式洗衣機優點及缺點(或者俗稱大眼雞)

好處:

  1. 除了洗衣及脫水功能外,部分型號有乾衣功能,令整個洗衣乾衣過程可以在同一滾筒內完成,無需搬動衣物
  2. 洗滌衣物時比較柔和
  3. 通常需要較少量的水及洗衣劑 (前置式洗衣機滾筒內的水位無需完全浸過衣物)
  4. 一般在使用溫水或者熱水洗滌時,耗電量也相對較少
  5. 運行成本相對較低
  6. 較高的轉速
  7. 需要彎腰或者蹲下取出衣物
  8. 前置式洗衣機可以安裝在廚櫃底下,因為頂部無需像頂揭式洗衣機般預留空間,善用香港的家居空間

壞處:

  1. 價錢相對會貴一些
  2. 更高的轉速和較少的用水量(更高的洗滌溫度選項)可能意味著衣物有更多的褶皺(不過一些機型特別加入了有”抗皺”程式)
  3. 洗衣機運行期間某些機型未必能輕易地添加衣物,因為會增加清洗負荷
  4. 機身較重,不宜搬動
  5. 留意如果是放置在木地板上,或者需要一些特殊的支架
  6. 一般機型會較嘈吵,對於喜愛寧靜家居的人可能不合適

那麼問題來了,買前置式洗衣機還是買頂揭式洗衣機?其實兩者之間沒有絕對的優劣之分(它們各自的優缺點介紹可以參照上面的表格),上文表格中提及的優缺點並沒有絕對性,畢竟隨著現代技術的不斷髮展、成熟和完善,現在市面上的高端滾筒洗衣機,冷水中也能實現較高的洗淨比,快洗程式15分鍾即可完成洗滌;類似的,高端波輪洗衣機,也能很好的保護衣物,不會出現纏繞,並且用水量控製得當。

3類洗衣機優缺點如下:
歐洲頂揭式:
優點:較慳水、慳位、啟動後門蓋會鎖緊
缺點:較耗電、洗衣需時較長
頂揭葉輪式:
優點:較慳電、洗衣速度較快
缺點:較耗水、啟動後門蓋或不會鎖緊,要特別留意兒童安全
前置式:
優點:較慳水、可利用機頂空間、啟動後門蓋會鎖緊
缺點:較耗電、洗衣需時較長

2017年消委會 洗衣機測試結果

消委會與機電署合作測試了12款洗衣機的性能,包括8款前置式(俗稱大眼雞)和4款頂揭葉輪式(即日本揭蓋式)。售價由逾千元至近8千元左右不等,當中發現產品樣本間的性能十分參差,無論是過水效能,脫水效能,或是用電和用水量,都有非常大的分別。另外更發現4款樣本未能完全達到安全標準要求!

洗衣機過水和脫水效能各有高低

是次清洗樣本分別用了人造纖維衣物和棉質衣物,以評鑑洗衣機各方面的性能。實驗結果顯示,兩類型洗衣機的潔淨效果相差不大,前置式洗衣機評分由3.5至4.5分不等;而葉輪式洗衣機則有3.5至4分。

但在過水效能方面,兩類型洗衣機表現都十分參差。前置式洗衣機過水效能最高和最低差異較大,棉質衣物相差約54%,人造纖維衣物則相差37%。葉輪洗衣機的差異則較小,棉質衣物相差約32%,而就人造纖維衣物則相差約27%。過水效能可以反映出衣物上殘留洗衣劑分量。若人體皮膚長期接觸洗衣劑,可引發不同的皮膚疾病。故考慮洗衣機的過水效能也有一定重要性。

在脫水效能上,前置式洗衣機因轉速較快,故此脫水效能較佳。大部份前置式洗衣機脫水效能都得到4.5分的分數,而表現最好的葉輪式洗衣機也得到4分的分數。

洗衣時間上,前置式洗衣機用時較葉輪式長,每公斤棉質衣物和人造纖維衣物分別需要約14至43分鐘和19至46分鐘,葉輪式則需要10至14分鐘及14至18分鐘就足夠。

葉輪式洗衣機慳電,前置式洗衣機慳水

葉輪式洗衣機較前置式樣本慳電約70%,主要原因是因為前置式洗衣機設有加熱功能,故用電較多。根據消委會報告所說,前置式洗衣機完成每次洗衣程序電費需要$0.4至$1.2不等,而葉輪式則介乎$0.1至$0.2。假設每年開機洗衣260次,按樣本清洗棉質衣物的用電量計算,估算前置式樣本每年所需電費由$110至$314不等,葉輪式樣本則介乎$27至$43。 最大可相差287元。

用水量方面,前置式洗衣機用水普遍較低,葉輪式洗衣機用水比前置式多2倍多。

綜合而言,金章ZWSH7121VS、日立BD-W80XWV及白朗BWF814VX這3款是環保表現中慳水慳電評分最高的前置式洗衣機。當中總評分4星的前置式洗衣機中以金章ZWSH7121VS最低價格。

消委會除了考慮洗衣機的洗衣效能和環保效能外,也調查洗衣機的售後服務和安全性。基本上,洗衣機保用期由1年至39個月不等,而續保年費則介乎$320至$780。所有型號洗衣機保用期內均包括免費上門基本檢查和豁免維修人工費。

而在安全性上,其中4款樣本未能完全符合安全標準要求,2款在標示說明方面不足,東芝AW-F700EPH的接地端接線沒有按標準要求的方法固定,或會影響接地性能,三星WA60H4000SW/SH的滾筒與外殼間的間隙太大,手指更可伸入並接觸到內部基本絕緣電線,增加用戶觸電風險。不過消委會也指出,在正常使用情況下,用家很少機會接觸到該部分的電線。不會影響使用的安全性。

洗衣機品牌推薦 (2018年1月更新版)

Zanussi 洗衣機
意大利百年品牌Zanussi 金章出產的ZWSH7121VS 7KG纖薄前置式洗衣機於烏克蘭製造,機身纖薄適合大部份香港家庭。使用碳纖維外桶,耐用硬淨。加上香港1級能源標籤,慳水慳電程度一流。ZWSH7121VS 於2017年消委會洗衣機測試中為多款4星產品之一,且價錢最低。

Bosch 洗衣機
德國百年家電品牌Bosch擁有多項歐美專利智慧感應系統。其目標是製造能最有效使用能源和水量的洗衣機,並提供出色的可靠性及最大的便利。它的WAW28790HK ActiveOxygen前置式洗衣機使用EcoSilence Drive™ 技術,能有效延長壽命,兼且極級節能和寧靜。如果家中有過敏人士或對衛生要求高,WAW28790HK的防敏感程序可以為你提供最好的防護,而且它的活氧除菌利用活性氧在低溫洗滌下殺滅細菌及致敏原,達致全面潔淨。如果你需要15分鐘內清潔並脫水約2公斤輕度骯髒的衣服,則可以使用它的「快速 15 分鐘」程序。

Siemens 西門子洗衣機
因為不同家庭組合及家居情況,適合的洗衣機亦會有所不同。消委會曾經測試過不同洗衣機品牌型號的能源效益及安全程度,你可以作為參考。例如WM14W460HK前置式洗衣機採用iQdrive磁浮無刷式摩打,運行時幾乎沒有磨損而且十分寧靜,使機器更耐用。作為首款擁有15分鐘超快洗程序的洗衣機,讓你輕鬆處理新買或略微弄髒的衣物。這款洗衣機亦很適合喜愛戶外活動的家庭,因為它配備了運動衣物 、戶外衣物等專業護理程序。

Ref: https://hkele.com.hk/info/washer-buying-guide

2020年11月消委會測試後,給4星評分予6款洗衣機(5星為最高)

前置式
日立 HitachiBD-80YCV$5,970最慳電,洗衣速度較快
金章牌 ZanussiZWF8045D2WA$5,298減震程度較好
西門子 SiemensWU12P260HK$6,890洗衣較潔淨
頂揭葉輪式
三星 SamsungWA70M4400SS/SH$3,390減震程度較好
樂聲 PanasonicNA-F70G7P$3,480相對慳水
歐洲頂揭式
西門子 SiemensWP12TB27HK$6,190洗衣潔淨程度及脫水效能佳,減震程度較好

同場加映 洗衣機應該點清潔?

每月應該自行清潔洗衣機一次,2至4年就要進行一次深層清潔。

清潔步驟如下:
1. 利用小梳打粉或漂白劑清潔洗衣機內櫳
將半磅小梳打粉倒入洗衣粉槽,再用最熱溫度嘅水,讓洗衣機空轉。或者可以將小半個蓋嘅漂白劑同樣倒入洗衣粉槽,用凍水讓洗衣機空轉。
2. 清潔門邊防水圈
洗衣機機門有個防水膠邊,用家可用布或牙刷洗刷。
3. 清理垃圾糟
歐式洗衣機嘅底部有個垃圾糟,拎開佢通常會有污水流出,用家可用垃圾袋圍著機底準備裝污水,然後擰開垃圾糟排出污水。

最後附上網店URL:

https://www.price.com.hk/category.php?c=100063

https://www.fortress.com.hk/zt/shop/home-appliances/washing-machines/c/46?q=%3A

https://www.broadwaylifestyle.com/hk_tc/products/large-home-appliance/washer

Com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